你的多重宇宙

2022年10月03日

最近看了电影《妈的多重宇宙》(又名《天马行空》),杨紫琼扮演的角色一下子是武林高手,一下子是电影巨星,一下子是一名家庭事业都失意的洗衣店老板娘。每个小小的念头都会跟选择产生不同的分歧,带你到不同结局,电影带出了主角在多重宇宙中的各个历程。

在人生的道路上走着,遇到每个做决定的关键点都会有千万条路在面前展开。选择其中一条就是放弃其他所有可能性。如果真的有多重宇宙,你会不会想知道另一个你过着什么样的生活?有没有实现你的梦想?过得开不开心呢?

我曾以为我这辈子应该会在企业做数码营销,没想到会进入媒体业。如果当初朋友没有问我要不要在电台做兼职,如果我没有答应去尝试,如果我接了另一份工作,可能我现在的人生道路就不一样了。

从最微小的改变做起

《原子习惯》这本书提到了微变化带来的影响。想象你从洛杉矶飞往纽约市。从洛杉矶国际机场起飞后,飞行员只要将航向朝南微微调3.5度,你就会降落在华盛顿特区,而不是纽约。你几乎察觉不到的微小的变化竟然会让你离目的地数百英里。作者主要是说日常习惯稍有改变,你的人生道路就会通往一个截然不同的终点,鼓励我们从最微小的改变做起。

我们不知道哪些微小的改变使我们变成现在的样子,所以我们有时候会想如果人生回到过去,你会改变什么?

我很少有遗憾,但如果可以回到过去,我会想回到大学时期,把书念好。当时不懂事,觉得读书不比实际经验重要,所以总是忙课外的事。我参与不同企划,搞一些有的没的,忽略了考试,导致成绩不佳,差点退学。最后把成绩扳平,勉勉强强毕业,可是不理想的成绩单缩小了我的就职机会,就好像人生的道路上遇到封路。进入职场一开始是不顺的,工作了几年才有比较踏实的感觉。

虽然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而且我也对现状感到满意,但我难免会想,如果我改变当时的自己,多重宇宙的另一个我在过着什么样的一个生活。一个小小的分歧会把我带到哪里?

也许我们有时候会怀疑自己做的决定是不是对的,留下许多遗憾。然而,你这一辈子所做的决定造就了现在的你,独一无二的你。回头看,你看到因为做了某些抉择而没有走的那些路,但往前看,却还有很多条故事线的可能性,而且细微的改变就足以带来巨大的变化。没有走的路有无限的想象空间,正在走的路也有无限的可能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