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饱、睡好、多喝水

2022年5月30日

最近听到一个播客的听众留言问问题,一名听众寻求解决忧郁症的方法。这个播客跟心理健康没有关系,但听众长期听节目,有时候会想听听播客主的建议。这个问题不好回答,我很好奇播客主会给出什么答案。有时候电台听众也会问DJ各种问题。如果也遇到同样的状况,可以参考借鉴,说出一个对人有帮助的答案。

播客主再三强调自己非专业,有问题还是要咨询医生,然后分享自己会怎么做。他让自己脱离忧郁情绪的方式是:运动和充足的睡眠。

啊……答案就这么简单?

忧郁症有很多层面,有些情况需要专业帮助。播客主在有限的时间里,解释他只能以个人经验分享,希望说出一些可以帮得到听众的看法。

他的建议让我想到一个当妈妈的朋友说过的话。当她的孩子情绪濒临崩溃前,她会问他们几个问题:“上厕所了吗?”“肚子饿吗?”“累吗?需要睡觉吗?”,从最基本的地方着手。说完,她意识到,自己情绪低落时也应该问问自己同样的问题。

有时候负面情绪来袭,我们找不到原因,归咎于水星逆行或来月事(男生一样会碰上,我指的是“来情绪”部分)。退一步想,有时候我们只是忘了照顾自己。熬夜,坐太久,三餐不定时。我们可以从身体所需开始解决问题。

不久前,一起合作某个项目的同事说她接下来三天会休一个“mental health break”(心理健康休息)。她负责任地交代了事情,然后说其他事项休假后会处理。这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女生,他们的世代似乎更愿意接受和提出有关心理健康的课题。我想跟我同年龄层的朋友应该没有为了心理健康而休假的。就算有也不会说出来。能够让这样的需求正常化是一件好事。

我向这位同事了解了一下她的情况,没有大碍,只是最近压力比较大,需要让脑袋放个假。那么那三天她做了什么?调整生活作息,吃饱睡好,偶尔散散步。所以请假不一定要出国或把活动排满。三天过后,她精力充沛地把之前未整理的事项一一解决。

现在如果遇到情绪不佳的时候,我会问自己这些问题:

  • 睡得够吗?
  • 吃得好吗?
  • 水喝够吗?
  • 有运动吗?

当然,不是所有的情绪问题都能这般解决。但如果是在能力范围内有办法解决的,我们不妨好好多照顾自己,检视一下哪方面须要关注。这个方法何其简单,在我小时候,妈妈就告诉我了。原来人生当中重要的道理,妈妈早就说给我听,我还真是后知后觉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