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花钱

2024年1月22日

我访问过一名25岁的YouTuber,她展开了一个名为“低买年”的挑战,主要是减少不必要的消费。在挑战中,她每月只给自己50元的预算,除了必需品外一概不许超支。这过程让她审视自己的消费习惯,重新定义物品的价值,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真正需要什么。她认为,有些人做社交媒体排毒,暂时远离社媒,以重新调整跟社媒的关系。而“低买年”则让她重新建立了与金钱的关系。

一年后,她决定不再延续这个挑战,将预算增加到300元。她发现在“低买年”中,过分追求优惠,到处“捡便宜”让她忙得筋疲力尽,忽略了生活中更重要的事物,如心理健康和与家人朋友的关系。

预算管理是良好习惯,但我们必须避免走向极端。“低买年”虽然让这位YouTuber更了解金钱的意义,花费时更有意识,但过了某个阶段,生活有些余裕,她也想重新调整消费习惯。每个人财务状况不同,理财书籍常提到如何省钱,但怎么花钱也是一门学问。

省钱到花钱需过渡期

有一篇财经文章提到,很多财务规划师表示他们面临的挑战之一是说服退休后的客户花钱,追求他们理想的退休生活,即使开销不算很大。如果你一辈子省吃俭用,自我认知属于“我不是个乱花钱的人”,要改变你花钱的方式确实不容易。

我有个亲戚非常节俭,自认为“小钱精明,大钱糊涂”。然而,最近她的小叔在获得一大笔钱后的不到一年内突然过世,小叔刚得到的财富来不及享用,让她改变想法。她开始更愿意花钱过好一点的生活,不是随便乱花,而是觉得有必要时还是得花。

我们省钱的目的,或许是为了积累足够资金,避免为钱担忧。但当你已经有充裕的储蓄,却仍然无法摆脱“钱不够”的心态时,也是一种烦恼。

寻找值得花钱的快乐

钱能买快乐吗?某种程度上可以。很多人不清楚什么样的消费会让他们快乐,有意或无意地模仿别人的消费行为,别人拥有什么就跟风去买,以为这样就能换取他们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的快乐。

每个人需求不同。有些朋友喜欢探寻美食,对我来说,能填饱肚子就好。我喜欢去一些偏远又带点冒险的地方旅行,但有些人旅游不想去太远的地方。如果你一直买别人的“二手快乐”或只是花钱给别人看,你可能不知道什么才是值得的。

当我们找到觉得值得的东西,我们可以在能力范围内大胆支出,例如带妈妈吃顿好的,或者和全家一起去梦想的景点等等。

我有朋友承认自己需要“购物疗法”来应对负面情绪。这不仅是购买昂贵物品来安慰自己,生活的压力也导致平时的消费增加。或许你会想,工作已经很辛苦了,就多买几杯泡泡茶,多搭几次私召车,多喝几杯酒。

过了某种程度,钱就买不到快乐了。但我们没有其他满足内心需求的方法,所以只能不断花钱来证明这一切都是值得的。如果你已经对生活感到满足、幸福、快乐,那用钱来追求更多幸福就会失效,你就不需要用花钱的方式来买快乐。

  1. “低买年”访问链接
  2. 读完文章搭配这首歌: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