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风

收录于2019年《写给天上的你》,写给爸爸的一封信

那天的风是我遇过最大的,大得莫名其妙。风刮进家里,把摆设都吹倒了。

傍晚时分,电话铃声响起。妈妈还有不祥的预感,把电话递给我。警察说是心脏骤停,距离您出事已经有好几个小时了,那时,也正是刮风的时候。

我不迷信,但也找不到理由解释那天突如其来的那阵风,所以现在只要一起风,我就会想起您。

那一刻,您在想着什么?您求助的时候,有没有人来帮您?您躺在街上多久才被发现?

您离开后我才发觉我不是很懂您。我们话不多,您也总是沉默寡言。我不知道您的心里话,也没试着问您。

只能通过这封信尝试拉近距离。

有些画面还是那么清晰:您为我炒的饭、每晚为全家泡的Milo;每天早起载我上学,虽然是妈妈要求您做的,但您还是不辞劳苦地这么做。

车里的时空是属于我和您的。有一次,您开玩笑地叫我留意街上的一名“美女”,我当下觉得好无聊,后来我才意识到,原来那是您试着和我沟通的方式。

我记得您换排挡的动作很酷,所以过后我学开车时也学手动挡。您留下的灰色货车在报销前我有好好利用,坐在驾驶座位,我才知道被别人载是多么幸福。

父母的离去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,尤其是您走得这么突然,让我觉得自己也可能会随时不声不响地消失,所以想在这一生做些有意义的事情。

爸,我现在过得不错,做我喜欢做的事。我从不知道您对我有什么期望,但我希望您会为我感到骄傲。

一眨眼过了十二年。最近天气转凉了,只要一起风,我总想起您匆匆离开的那一天。二十一岁的我,瞬间步入成年的那天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