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天不喝咖啡

2023年10月16日

你是否和我一样,一天没喝咖啡就会头痛,心情不好,没有精神?我不喜欢没有咖啡就无法运作的自己,觉得这就是上瘾的症状。但我又非常喜欢喝咖啡。为了更好地理解如何冲泡一杯好咖啡,我曾参加过专业咖啡师课程,同时也喜欢在家里做手冲咖啡。早上要喝一杯Kopi O Kosong(无糖咖啡乌)才能开启一天。

今年电台UFM100.3庆祝22岁生日,主题是“坚持如初”。在打着“坚持”的口号下,DJ们得坚持完成一项维持21天的挑战。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一直以来很想尝试,但一直没有勇气尝试的——戒咖啡。因为喝太多咖啡,我的身体对咖啡因的敏感度降低,所以我要减少对咖啡的依赖,挑战21天不喝咖啡。

其实,21天并不算长,毕竟身边也有朋友在9个月怀孕期间不喝咖啡。但我担心自己会出现无法集中注意力或情绪受影响等戒断症状。不喝咖啡仿佛跟现实生活隔了一层纱,就好像不是“自己”的感觉。我在广播中分享这个挑战后,发现很多听众和我一样对咖啡上瘾,记者也觉得这个挑战难度很高,身边的人只能跟我说“祝你好运”。

戒断症状没想象中严重

为了应对这个挑战,我买了不含咖啡因的橘子南非博士茶当作替代饮料,同时安慰自己说最难的应该是前面几天而已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了心理准备,戒断症状没有我想象的严重。虽然偶尔还是会感到晕晕的,有时候难以集中注意力,但大致上还适应得来,也没有影响到工作。

即使没有严重的头痛,但我还是低估了对咖啡的渴望,会想念咖啡在口中散发的香味。有好几天,我会觉得“如果现在有一杯咖啡,那该多好!”

一些跟我一起挑战21天不喝咖啡的听众说,他们晚上更早睡了。我确实在晚上比较容易感到困。“Why We Sleep”(《我们为什么要睡觉?》)的作者Matthew Walker(马修沃克)提到,咖啡因会抑制人体内一种令人想要入睡的生物化学物质——腺苷酸(adenosine)的分泌。当然,咖啡因也会刺激神经系统,这些都会影响睡眠。

挑战结束后,一些“蠢蠢欲动”想要尝试这个挑战的朋友问我有什么收获。真的有必要不喝咖啡吗?

过去我会担心没有咖啡会让我感觉像行尸走肉一样。但如今,我更明白了在没有咖啡因的情况下,我的身体会有什么反应,也学会了调整对咖啡的依赖。除非你戒掉咖啡,否则你无法真正理解你与咖啡因之间的关系。如果你说“不喝咖啡,就感觉不像自己”,那受咖啡因这种兴奋剂控制的你,就是真正的自己吗?

过去,我喝咖啡是为了阻断没有喝咖啡对身体产生的不适,而不是为了真正品尝咖啡。挑战结束后,我更珍惜每一杯咖啡,适量地喝,细细品味咖啡的香醇滋味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