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小心活到100岁

2023年5月01日

最近我和朋友聊到人的寿命越来越长。史丹福长寿中心预计,现在美国五岁的儿童中有高达一半可以活到100岁,而美国乔治亚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,未来几十年将出现越来越多的百岁人瑞,男性可能达到141岁,女性可能达到130岁。活到百岁将成为常态。

我朋友说,“我才不要活那么久。”

我回答说,“不是看你要不要,而是如果不小心活到了100岁,你该怎么办?”

对于我朋友而言,100岁实在太遥远了。所以,让我充分发挥我想太多的本领,想象一下活到100岁需要考虑什么。

资产:担心钱不够用

很多人都会想到钱的问题,主要是担心钱不够用,但遗产分配也是要事先规划。假如100岁打烊,孩子可能已经60多或70多岁了,那时给他们一大笔遗产,效益未必是最好的。或许我们以后会考虑提早分给孩子,分阶段分配或是在他们更有需要和更能善用这笔钱的时候分配。但是要在有生之年规划资产分配的话,需要深思熟虑。

不少人还是会担心自己钱花完了,人还活着。我发现不管你拥有多少钱,这种担忧多少都会存在。当你达到某个财务目标时,你还是会觉得有多一些储备比较踏实。我们希望赚多一点给自己和家人安全感。但是,一味地追求累积更多的财富,会让我们忽视人生中除了赚钱以外更重要的事。

职业:经营第三、四春

你打算几岁退休?如果活到100岁,但在65 岁退休,那最后一段的人生也太长了吧。

我有一名朋友的爸爸退休后在家里无所事事,开始赌博,并输光了所有的退休金,还欠下一大笔债务,甚至和家人的关系都破裂了。朋友的结论是,人不可以没有事做。

当我们退休后,我们必须找到自己感兴趣和有意义的事情去做。我们需要重新定义退休这件事。

伦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Andrew Scott认为我们传统的三阶段人生——受教育20年,工作45年,65岁退休的概念越来越不适用了。我们要为多阶段人生做好准备。多阶段人生提供更多灵活性,包括选择兼职、自由业、灵活工作时间和参与志愿活动等等。我们可以逐步退出现有的职业,同时探索不同领域,开拓下一个阶段的可能性。事业上不只有第二春,可能还有第三、第四春。

健康:独处和社交兼顾

保持健康也是实现多阶段人生的关键。除了身体健康,认知能力和心理健康也是健康老龄化的重要部分。

有些人以“社恐”为由,习惯一个人。2021年美国“Survey Center on American Life”的一项研究中就提到了“友谊衰退”的现象,意思就是朋友越来越少。与朋友和家人定期交流或参加社区活动可以促进心理健康,并降低孤独感和抑郁的风险。

另一方面,对于交友没有问题的人来说,学习独处也是重要的一堂课。我们得从独处中找到宁静和跟自己相处的方式。懂得独处和交朋友并不矛盾。在漫长的人生中,我们都会经历独处和社交这两种状态。

活在当下

耶鲁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和心理学教授Becca Levy在著作《破解年龄密码》(Breaking the Age Code)提到她去日本的经历。她不仅注意到当地人的寿命更长,而且发现他们对老龄化的态度非常积极。在东京的报摊上,摆着以年长者谈恋爱作为故事情节的漫画书。她看到70多岁和80多岁的人在公园里举重。她还提到音乐课上充满了75岁的人学习如何弹奏电吉他的场景。

以后的80岁,可能就像今天的60岁,人生还是充满可能性。在为了活到100岁做好准备的同时,我们也不要忘记活在当下。

Leave a comment